欢迎访问汝州市残联--部门职能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部门职能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职能

汝州市残联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部门职能

来源:汝州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9-27 浏览次数:2466

    (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行政事务,负责会务、文秘、档案、机要、人事、保卫、考勤、卫生、统计、接待等工作;调查研究和组织起草有关规划、政策;负责残联印鉴管理、使用、登记;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组联部)

    负责残疾人组织自身建设;管理和发放残疾人证,组织实施残疾人文体工作计划,推动残疾人信息交流、联络、教育、培养、表彰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承担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事务。

    (康复部)

    组织制定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掌握残疾人的康复需求情况;指导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开展残疾预防、盲人按摩与盲人辅导工作;指导残疾人用品用具开发、供应、服务;组织康复人才培训;负责残联康复工作的统计、汇总、报表工作。

    (教就部)

    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协助开展残疾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级中等以上教育和成人教育;制定落实惠及残疾人的各种政策制度;制定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维权部)

    配合有关部门对《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人大、政协有关残疾人建议、议案、提案;指导全市残联系统的法制建设;负责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工作人员的培训,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负责残疾人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推进工作。

    (计财部)

    负责机关财务的日常工作和残疾人事业的计划工作,编制残疾人事业资金预算、决算;科学管理事业经费、基建投资、物质配置和机关行政经费;承担残联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统筹为残疾人事业开展募捐活动;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

    (宣文部)

    负责我市残疾人宣传、文体等活动,承担单位党建、工、青、妇以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等。

    所属事业单位

    (残疾人就业服务所)

    组织推动残疾人就业,提供就业培训和服务,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开展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管理残疾人康复扶贫专项贷款,扶持残疾人生产劳动,脱贫致富。

    (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

    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承担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任务;普及开展智力残疾人的康复训练任务;实施残疾人儿童语言训练和精神病患者家属、智力残疾儿童家属的培训工作。

    (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

指导和推动辅助器具服务体系建设,面向残疾人和老年人开展辅助器具的知识宣传、信息咨询、器具供应等服务;为贫困残疾人减免费用配置;定期采供补充残疾人辅助器具,保障充足供应。 

    (金庚医院)

    残疾人的康复医疗和身体功能训练工作,具体承担肢体、智力、听力、视力、精神病防治和假肢安装等残疾人的治疗及康复阶段的训练工作,协助康复部门组织我市残疾人康复需求的综合调查,了解并掌握康复技术资源状况,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的普及工作。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