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汝州市残联--普法宣传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普法宣传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普法宣传

关于印发《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顶山市汝州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10 浏览次数:885

汝残字〔2013〕14号


汝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残联,市残联各部室,各二级机构;

    根据汝州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汝治市办〔2013〕6号)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订了《汝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执行。




                                                                       2013年6月9日



汝州市残疾联合会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根据《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推动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汝治市办〔201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为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残保法》的宣传;深入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活动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工作措施

    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是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要结合“六五”普法中期检查,考核各部室二级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活动不断深入。

    (一)精心设计载体。在全市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八个一”活动,即:法律进机关,举办一场机关法制讲座;法律进乡村,组织一场农村普法大集;法律进社区,举办一场社区法治文艺演出;法律进学校,举办一次法治主题班会;法律进企业,举办一场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进单位,举办一场法律宣讲活动;法律进景区,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活动;法律进军营,开展一次法律援助咨询活动。

    (二)突出宣传重点。突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法治思想,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宪法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行。突出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民生的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理念,坚定法治自信,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基础。

    (三)坚持面向基层。坚持法制宣传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满足广大群众的学法需求。要组织行政执法工作者、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主题活动向基层延伸,使主题活动覆盖基层社会的各个方面。

    四、工作要求

    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对于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建设法治汝州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街道)残联各部门室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既要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要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推动主题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经党组织研究,成立开展“‘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崔建平

    副组长:何会营 

            赵淑萍

            平丽红

    成  员:赵三娥 张春峰 邵红敏 刘  斌 史晓鹏 

            郭向超 高云峰 王亚锋 景素玲 李艳芳

            陈亚乐 毛 辉

    “‘法律八进’推进法治汝州建设”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维权部,王亚锋同志办公室主任,负责宣传教育活动日常事务。